English

我国艾滋病流行呈加速上升趋势

感染报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三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“预防艾滋病——男士责无旁贷”,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。旨在动员男性在艾滋病防治活动中承担更大的责任,发挥更大的作用。这是记者从由卫生部主办的2000年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。

据介绍,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越来越迅猛。截至1999年12月,全球累计约有531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,其中有1880万人死于艾滋病。我国艾滋病的流行近几年来也呈加速上升趋势。截至今年9月底,我国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711例,其中病人741例,比去年同期增长37.3%。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,青壮年是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,其中20-29岁占56.9%,30-39岁占24.1%;静脉注射毒品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。经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占报告总数的72.1%。据专家估计,到1999年底,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际人数已超过50万人。

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介绍了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。他说,性病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,自70年代以来,发病率逐年大幅度上升。全国艾滋病监测资料表明,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性乱人群中增长加快。今年确立的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的主题,就是要提高男性的警醒意识和突出他们在控制艾滋病传播中的作用。鼓励男性与艾滋病做斗争,将成为最可靠的控制艾滋病流行的方法之一。目前我国已在22个省、市、自治区的11种高危人群中设立了600多个干预点,干预试点已初见成效。

著名演员濮存昕义务为预防艾滋病拍摄了一部公益片,被卫生部聘请为我国第一位“预防艾滋病宣传员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